除了停電之外,辦公室最令人困擾的就是網路不穩,一旦網路出現問題,公司營運效率就會下降,甚至完全停擺,所以穩定的網路是辦公室規劃重要的一環。本篇文章將為讀者分析主流兩種網路規劃方案的優劣,可作為公司日後網路規劃的參考,也能讓你在辦公時不再受到網路問題困擾。

辦公室網路時常斷線或是連線不穩,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?又該找誰解決?

大多數新創公司於草創時期在牽網路線時,因為團隊較小,所以可透過水電行牽線,加上電器行的消費型網路設備,即可維持日常網路需求,但隨著團隊規模、流量或是使用習慣的改變,消費型網路設備已經不足以支撐日常使用,隨之而來的就是斷線或是網路不穩。

而斷線或網路不穩時到底要找誰處理呢?直覺想到的就是打電話給電信業者客服,但得到的回應常常不如人意,而且維修也不夠即時,新創也不一定會有專業 IT 人才能夠自行維修,網路問題就只能等待電信業者派師傅來解決,這是耗時久又無效率的方法。

網路設備不知道如何規劃,新創辦公室的網路到底該如何外包?

如果不想要仰賴電信業者的營運維修服務,主要的解決方法有下列兩種:

1. 自建 IT 團隊

新創團隊如果要自建 IT 團隊,那會是相當大的負擔,通常大企業才會具備此種資源條件。若擁有 IT 團隊,則事前的網路規劃和設備採購,到事後的維護皆能達到最高效率,不過成本相對也最高。

2. 外包 IT 團隊

外包 IT 團隊是對新創最具效益的方法,外包 IT 團隊能依照自己的需求支付合理的費用,享有最合適的設備。而外包 IT 團隊共有兩種不同的合作方式,將於下一階段進行分析。

到底該一次性買斷,還是選擇有訂閱制模式的廠商作為長久合作夥伴?

1. 一次性買斷 IT 服務

與廠商進行規劃後,即賣斷設備,若有網路設定或優化的需求,須由客戶自行解決或額外付費。所以在新創中,常見的就是把 RD 人員當 IT 人才使用,如果網路有問題,就先找 RD 人員解決看看,逼不得已才叫廠商來處理。若公司沒有遇到較難處理的設備異常情形,則此模式仍堪用,不過由於缺乏專業 IT 人才,日後公司在擴增規模上,就需要頻繁購入新設備。

2. 訂閱制 IT 服務

若採用訂閱制,廠商會依照你的需求規劃網路,服務內容是租賃網路設備及日常維護,服務期間出現不穩或斷線情形,可交由廠商處理,以保證長期的高品質網路體驗。日後新創團隊有額外的設備需求時,也能由廠商進行設備更新或添購。

以 KlickKlack 為例,我們提供訂閱制 IT 服務,事前會先了解企業的網路需求,依據裝潢、規模及使用情況進行規劃及估價。施工佈線工程為一次性費用,後續僅需支付每期的訂閱費,即可享受高端設備及高品質的網路體驗。在訂閱制合約下,如果網路發生異常,系統會先自動切換備用線路,KlickKlack 承諾在 4 小時進行初步處理,若為硬體設備故障,則會替換同級產品。

也因訂閱制合約更具彈性,隨時能調整服務內容或是加值,KlickKlack 將讓企業從網路不穩的困擾中一勞永逸。

訂閱制 IT 服務的合作方式是如何呢?

以下為 KlickKlack 訂閱制的辦公室網路合作流程圖:

KlickKlack 是最專業的 IT 外包團隊

KlickKlack 於 2017 年成立,從線下活動起家,目前已協助多間國際企業辦理活動網路規劃,同時開始著手於辦公室網路的建置,提供顧問服務及彈性的方案規格,幫您消除維運上的煩惱及負擔,與您一同打造快速又安全的網路使用體驗。